白刚同志生平简介
2021-05-11

白刚同志生平简介



白刚,1956年8月生,198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人。1975年毕业于北京市外国语学校(白堆子)德文专业,1978年考入上海外国语学院日文专业本科,1982年毕业后进入教育部外事局(现国际司)工作,先后在来华处、综合处、亚非处等工作,历任科员、副处长、处长,期间1992年赴河北省阳原县支教任县长助理;1986年赴日本学术振兴会工作进修;1989年-1990年在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任三秘;1990年-1992年在日中友好会馆工作;1992年-1995年在外事司综合处工作,1995年-1996年在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任一秘;1997年-1998年在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任一秘;1998年-2002年任教育部国际司亚非处长;2002-2006年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06年—2011年任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参赞衔领事;2011-2015年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2016年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正局级)后退休。

白刚同志在中外人文交流、国别与区域研究等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他曾担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顾问,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事务资深顾问,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副会长,兼任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常务主席,中日友好协会理事,是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广岛大学、上智大学、长崎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特聘教授或客座教授。

白刚同志爱岗敬业、勤勉工作。他曾先后在国内外8个岗位任职工作过,且岗位难度和复杂程度高,每到一处他都坚持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具有良好的政策水平和领导能力。他团结同志,配合和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赋予的各项任务。在教育部工作期间,他参与教育部有关政策文件起草,负责来华、出国留学等各类项目管理,主管中日政府交流项目等工作。他积极开拓进取,主动为院校服务,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白刚同志勤奋好学,锐意进取。他精通三国外语。曾多次为国家元首及多位国家领导人担任日语翻译。他在日本、德国、澳大利亚工作期间,熟练地运用当地语言开展对外交流,成果显著。

白刚同志作为教育外交官在国外工作长达18年,不辱使命,勇于担当。驻外工作期间,他时刻以党和国家大局为重,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敢于斗争,善于沟通。驻外工作之初,他参与了新建驻日使馆教育处的馆舍基建工作,在对外谈判、控制预算、节约经费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驻外工作中,他重视与驻在国政府部门、民间机构的联系与交流,广交朋友;他积极推动中外高校的科研合作与交流,为中外大学牵线搭桥,促成多个合作项目。他热爱留学生工作,全心全意关心和支持海外中国留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竭尽所能为留学生们排忧解难,协助妥善解决多起在外人员应急突发的棘手事件,谈判中不卑不亢,维护国家和我留学生利益,赢得中外双方的敬重,同时深受广大留学人员的爱戴。在悉尼工作期间,突发1200多名中国留学生无学可上的问题,经过斡旋,化解了危机,并且一定程度上为留学生挽回了部分经济损失,获得中国教育部,国外大学,家长和学生们的高度评价,国内媒体做了相关报道。值2011年日本福岛大地震后核辐射严重,10月白刚同志临危受命,出任驻日使馆教育公参。他多次去灾区慰问留学生,有效的帮助留学生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

白刚同志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国际交流事业。他工作严谨、高效务实;博学多才,风趣幽默,展示了新一代中国外交官的精神风貌和优良作风,凡接触过他的中外人士都留下深刻印象。他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动教育科研合作与人才培养做出了宝贵贡献。

白刚同志退休后,发挥优势,笔耕不断。2016年至2019年间在日本和国内多所大学就中日关系、人文交流及文化异同等发表演讲。他先后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清华大学、西北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日本上智大学、广岛大学和顺天堂大学作主题为《“德不孤必有邻”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浅议人才与环境》、《漫步畅想论美学》、《国际化人才须知》、《中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缩小,但任务艰巨——从多年外交官工作经历看当前形势》、《翻译须准确表达党和政府的立场--论母语思维在外语学习中的作用与翻译的关系》、《中西美术鉴赏——长期在德国、澳洲、日本工作的外交官谈美学》的演讲。他提出的“两国理解之基础在教育交流”的观点受到中日学界及国内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

白刚同志的一生,是为祖国教育外交事业、中外人文交流和中日友好事业奋斗的一生,是光明磊落、清正廉洁的一生。他无愧于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值得我们学习和纪念。

 白刚同志千古!

北京外国语大学

白刚同志治丧委员会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