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HISTORY

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是在抗大三分校俄文大队基础上创办的延安外国语学校。她是中国共产党为了适应抗日战争形势发展的需要而成立的,从一开始就受到了 党中央和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和具体指导。新中国成立以来,她一直是我国培养外语人才,特别是培养外事翻译的主要基地。目前是我国语种最多的一所外国语大学。

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过程中,周恩来、朱德、陈毅、叶剑英、杨尚昆、廖承志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对学校的发展极为关心并加以具体指导。 1980年前学校归外交部领导。1980年后归国家教育部领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改革开放以来,学校以“三个面向”为指导,对传统的外语办学模式进行了大胆改革和探索,逐步由以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为主的外国语学院向多语种、多学科、多层次的外国语大学发展。

校史大事年鉴YEARBOOK
1941年3月 在延安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分校成立俄文队;不久,发展为俄文大队(下属一、二、三队)
1985 增设对外汉语和图书馆信息管理两个专业,并于当年开始招生。
1994 经原国家教委(现为教育部)批准,学校更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