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庄元泳同志
2023-11-21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法语系主任庄元泳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1月19日12时1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庄元泳,男,1933年1月出生,江苏苏州人。1948年,庄元泳进入吴县县立中学(今苏州市第一中学)高中部学习,1950年参军参加抗美援朝军事干部学校,后被选送到北京外国语学校(今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学习,1954年本科毕业后,就读该系首届研究生班,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研究生毕业并留校执教。1982年在法国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进修语言学一年,先后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瑞士洛桑大学进行短期讲学。

庄元泳教授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长期担任法语系低、高年级各主要课程的教学工作。历任研究生班教研室主任、法语系副主任、主任,北外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世界法语院校联合会亚洲委员,北京外语音像出版社副总编,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外语教学研究会理事。1992年起,庄元泳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倾注心血推动法语教学的同时,庄元泳教授还深耕法语翻译、法语同声传译领域。1984年至1986年,在中央电视台主持播讲《法语入门》节目;1998年在新德里召开的世界法语院校联合会第四届大会上,作题为《中国的法语教学》学术报告;多次担任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级代表团的翻译,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国际劳工大会等国际会议的同声传译。为表彰庄元泳教授在法语教学的成就以及对推广法语普及的贡献,1988年法国政府授予他军官级“棕榈叶勋章”(法国一级教育勋章)。

庄元泳教授潜心教学,学养深厚,他编纂出版的主要著作有:《大学法语口译教程》、《法语》(1-2册的编写)、《健康谚语比较》、《法国20世纪短篇小说选》、《本•贝拉言论集》等。庄元泳教授还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他出任了《北京2008奥运会申办报告》法文译稿最终定稿人,为申奥成功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音容虽逝,风范长存。庄元泳教授的离世,是我国外语界和法语教育界的重大损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深切缅怀庄元泳教授!

庄元泳教授千古!

遵照本人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告别仪式。

特此讣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