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粟秀玉同志
2023-10-11


中国致公党党员、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缅甸语教授、专家粟秀玉同志,于2023年10月9日19点06分在北京病逝,享年95岁。

粟秀玉,女,汉族,归侨,1929年9月9日生于缅甸、长于缅甸,祖籍福建厦门,1949年5月参加革命工作,1993年2月离休。

1943年粟秀玉父亲粟运广去世的那年,正值二战时期,粟秀玉和家人逃到缅甸伊江三角洲的竖榜,正好碰到佛教传授者,而传授者是缅甸总理吴努的老师,培训完全是无偿的。粟秀玉经过八个月的佛教知识学习,考取了佛教哲学(论藏)考试最高级九段,成为获得此证书和奖金的第一位年纪最小的中国人。1948年5月,缅甸一批爱国侨领创办了缅甸南洋中学,次年外文教师紧缺,粟秀玉到该校做了一名英、缅文教师,一直到南洋中学被收归国有。1954年粟秀玉入读缅甸仰光大学,一边刻苦读书,一边认真教学。1959年5月粟秀玉调任缅甸仰光福建女子师范学校担任校长、并兼任南洋中学的缅语教师、缅甸南洋中学校务委员、缅甸华侨教师联合会副主席、缅甸妇女协会外文秘书长。1965年7月,受中央侨委主任廖承志和中国驻缅甸大使耿飚的邀请,她毅然放弃缅甸的国籍、工作和所有,以缅甸语专家的身份举家回国并正式入籍中国。历任北京外国语专科学校(中侨委主办,1966年更名为北京第三外国语学院)教师、外文局《毛泽东选集》缅文翻译组组长、外文图书出版社《毛泽东诗词》缅文翻译组组长,1978年执教于北外院亚非语系。

粟秀玉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和党的教育事业,关爱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先后当选中国致公党第八、九届中央委员、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第二、三届副主任委员,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届北京市人大代表,第七届北京市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北京市侨联第八、九届常委等职;现被聘为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咨议、致公党北京市委员会顾问、香港缅华互助会名誉会长、香港缅甸归侨联谊会顾问、广东省缅甸归侨联谊会顾问、云南省缅甸归侨联谊会顾问、北京市缅甸归侨联谊会第一至第七届会长等职务。

粟秀玉对巴利文深有研究、造诣深厚,自编大学高年级缅语精读课教材,开设缅语精读、口译、笔译、报刊评论、文学选读、历史、诗歌、歌剧等课程;翻译和审定《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诗词》、《跟随毛主席长征》等经典著作、文学作品以及党和国家的政策文件等;译有凯特•穆迪(美)的《电视的影响与儿童电视病》;著有《梵缅老柬汉宗教词典》(缅文部分);发表论文有《佛教与缅甸社会》、《浅论战后缅甸经济发展》等。

她德高望重,修为高尚,在缅甸政界和旅缅侨界有相当高的威望。她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以“粟秀玉教授基金”的名义,资助缅甸14省邦40多名优秀贫困大学生以及许多孤儿和贫困生。为表彰她为中缅友好做出的贡献,缅甸总统吴登盛曾于2013年,一年两度为她颁授缅甸最高国家奖章:1月4日授予缅甸政府宗教勋章;3月26日授予“弘善贤德楷模”最高荣誉勋章。

作为中国缅语教学和研究的创先河者、中缅友谊民间大使,粟秀玉于2014年5月,获北京市华侨华人特别荣誉奖——“京华奖”。先后被评为首都侨界先进个人、北京市侨联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2019年9月,获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名字被《中国专家大辞典》收录。

粟秀玉同志的逝世,是中国外语界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重大损失。音容虽逝,风范长存!我们沉痛悼念、深切缅怀粟秀玉同志!

为沉痛悼念粟秀玉同志,兹定于2023年10月14日上午10:00,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校内参加仪式的师生于14日(周六)上午8:50,在北外东院主楼前集体乘车前往。

报名咨询电话:13611297729

联系人:张老师

特此讣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23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