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殷桐生同志
2023-11-10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德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殷桐生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1月7日19时1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殷桐生,男,1937年8月出生,江苏镇江人。1959 年毕业于原北京外国语学院(今北京外国语大学)并留校任教,从事德语、德国外交、德国经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任北外教务处副处长、德语系主任、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德语组组长、《国际论坛》编委、中国欧洲学会理事,逝世前一直担任《德语国家资讯与研究》主编、中国欧洲学会德国研究分会理事。曾多次荣获国家级及省部级奖励,获评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北京市先进工作者以及首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殷桐生教授从事外语教学与研究六十五载,毕生忠诚于祖国的教育事业,敬业崇德,铸魂育人,为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建设和德语学科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1989年他担任原国家教委(今教育部)领导下的全国德语教学调研工作组项目负责人和执笔人,历时近三年完成《全国高校德语专业教学调研报告》。该报告以详实的资料和大量的数据系统梳理了我国高校德语专业的发展现状,为制订我国高校德语专业教学改革和发展方案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材料,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是我国高校德语专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式成果,具有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献价值,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和称赞。

倾注心血推动全国高校德语专业发展的同时,殷桐生教授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牵头完成了“用德语开设的德国经济专业倾向课程系列”项目,该项目于2004年荣获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05年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高瞻远瞩的改革举措为我国外语学科国别和区域研究方向开辟出一条创新路径,为我国外交、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培养了一大批兼具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以及专业本领的复合型高素质外语人才,桃李满天下。

殷桐生教授潜心科研,学养深厚,先后独立发表论著94篇/部,合作出版著作44部,代表作包括《德国外交通论》《德国经济通论》《德语300小时》等。学术成果兼具理论价值以及实践指导意义,获得以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为代表的省部级奖励。耄耋之年仍坚持学术创新,躬耕学术刊物《德语国家资讯与研究》,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推动高校智库建设,以坚强的意志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作为我国外语界和德国研究界德高望重的资深学者,殷桐生教授始终对党怀有深厚的感情。他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弘毅坚韧,提携后学,是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师者典范。

薪尽火传,其道大光。音容虽逝,风范长存。殷桐生教授正直乐观、开拓创新、严谨治学、无私奉献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后辈学人携手并肩,砥砺前行。

殷桐生教授的逝世是我国外语界和德国研究界的重大损失,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深切缅怀殷桐生教授!

愿殷桐生教授千古!

为沉痛悼念殷桐生教授,兹定于2023年11月13日上午10时,在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校内参加仪式的师生于13日(周一)上午9:00,在北外东院主楼前集体乘车前往。

报名咨询电话:13520300255

联系人:张老师

特此讣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23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