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冯志臣同志
2023-08-16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罗马尼亚语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志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3年8月14日17:10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冯志臣,男,1937年5月27日出生,吉林敦化人。1956年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今北京外国语大学)罗马尼亚语专业学习,196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61年至1965年,公派赴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深造,师从著名语言学家罗塞蒂(Alexandru Rosetti)院士和科迪亚努(Ion Coteanu)院士,是我国第一位在罗马尼亚获得语文学博士学位的学者。回国后继续在北外工作,历任罗马尼亚语教研室主任、东欧语系主任、《东欧》季刊主编,曾获罗马尼亚外交部授予的“罗中友好杰出贡献奖”、中国译协颁发的“资深翻译家”荣誉证书,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冯志臣教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长年从事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教学,主编《新编大学罗马尼亚语》等教材,培养的学生活跃在我国外交、经贸、文化、传媒、教育等各个领域。他潜心学术数十年,在罗马尼亚语语言学,尤其是汉罗双语双向辞书编纂方面取得重要成就。他与任远教授共同主编的《汉罗词典》《罗汉词典》,独立编著的《罗马尼亚语汉语大词典》和《罗马尼亚语通论》极大促进了中罗两国的语言教学,在我国外语非通用语种专业建设发展方面也有示范意义。他在文学研究和翻译领域长期耕耘,成果丰硕。早在1985年,他就率先主持了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项目“当代东欧文学史”。他的文学专著包括《罗马尼亚文学》《东欧戏剧史·罗马尼亚卷》等,另外还翻译出版了《考什布克诗选》《埃米内斯库诗文选》《日德里兄弟》《公众舆论》《权力与真理》等一批罗马尼亚优秀文学作品。

冯志臣教授离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师长,无论对我国的罗马尼亚语人才培养还是中罗文化交流都是重大的损失。

为沉痛悼念冯志臣教授,兹定于2023年8月20日上午10时,在八宝山殡仪馆竹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特此讣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23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