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2-05-20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原德语系)教授黄国祯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不幸于2022年5月17日7时2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黄国祯,男,1936年10月生于上海。1955年9月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德法文组(现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德语专业学习,1959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国家教委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外语组秘书、中国德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德语教材编审组副组长、北京外国语学院德语系副系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黄国祯教授毕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深受师生尊敬和爱戴。他潜心德国表现主义文学研究,代表性学术论文包括“德国表现主义对中国现代文学的影响”、“表现主义在中国”等。他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担任德语翻译,深耕德汉/汉德口译和同声传译一线教学,曾参与编写经典教材《德语》(1-4册),参与编写《汉德分类词语手册》,先后为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讲授多门课程,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德语人才。1997年退休后积极参加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和老教授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担任离退休人员党总支第19党支部书记期间,发挥传帮带作用,组织开展支部工作,受到学校离退休部门的高度肯定。

音容虽逝,风范长存。我们沉痛悼念、深切缅怀黄国祯教授!愿黄国祯教授千古!

遵照本人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告别仪式。

特此讣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