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系列讲座预告∣语言学理论与理论构建
2021-06-07

任何一个学科都有自己的理论。语言学及其分支学科也不例外。然而,什么是理论,如何构建理论?本期学术讲座实验室邀请到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冯胜利教授做题为“语言学理论与理论构建”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冯教授将基于其提出的“乾嘉理必=道理的必然而非事实的必然”及韵律语法、语体语法等经验,讨论理论的概念及其构建方法。具体内容包括:(1)构成理论的基本要素、核心概念和机制原理,以及(2)理论构建的步骤、条件和方法。

欢迎在线观看讲座并参与互动!

 

【讲座主题】语言学理论与理论构建

【主 讲 人】冯胜利(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6月9日(周三)15:00-16:30

【主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

【直播链接】

https://v.ttv.cn/watch/bfsuai0609 

点击以上链接 或

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讲座↓


※ 参与提问互动,请加入【腾讯会议】↓

ID:461 471 813(密码:0609)

 

【主讲嘉宾简介】

冯胜利

- 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语言学系博士,现任北京语言大学章黄学术理论研究所所长、天津大学语言科学中心首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荣誉退休教授。曾任北京语言大学长江学者讲座教授(2005年)、美国堪萨斯大学东亚系副教授,哈佛大学东亚系汉语应用学科教授及中文部主任。

- 研究兴趣包括:乾嘉“理必”与章黄学理研究、训诂学、韵律语法学、语体语法学、汉语历时句法学、汉语韵律文学史。

- 出版学术专著16部(含英文2部,另被译成英文和韩文2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0余篇。现任《中国语言学报》(JCL,SSCI索引)联席主编和《韵律语法研究》联席主编。

 

网络教育学院 & 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