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预告∣人工智能大势下的语言信息处理
2021-03-16

学术讲座预告∣人工智能大势下的语言信息处理


 


由我校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新学期首场学术讲座“人工智能大势下的语言信息处理”将于3月17日通过线上举办,主讲人为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茂松教授。


自然语言处理是全球人工智能战略的关键。目前正是人工智能收获的金秋,正如人类会综合利用视觉、听觉、触觉、语言等信息,让人工智能从多角度、多模态、多学科学习自然语言是该领域重要的研究目标与任务。本场讲座中,孙教授首先将对人工智能的主要发展历程和基本现状进行评述,并通过若干典型案例阐发应抓紧着力推进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或其他应用场景的融合,最后给出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某些“冷”思考,尤其是当前这一代人工智能方法的局限性和未来几年面临的挑战。讲座第二部分将介绍国际上人工智能与语言信息处理相关研究进展情况(包括方法研究和资源建设等),并就若干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欢迎在线观看讲座并参与互动!


 


【讲座主题】人工智能大势下的语言信息处理


【主 讲 人】孙茂松(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讲座时间】2021年3月17日(周三)15:00-16:30


【主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人类语言重点实验室


【讲座链接】

https://ttv.cn/archives/12537


复制此链接至浏览器打开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讲座↓


 


【主讲嘉宾孙茂松简介】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2007-2018年任系主任、党委书记。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主要研究领域为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和计算人文社会科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