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北京外国语大学第七届就业力大赛的通知
2020-03-31

北外学字【2020】6号

各学院:

为引导我校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掌握求职技能,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帮助全体2021届毕业生体验就业流程,积累求职经验,学校将举办第七届就业力大赛。受疫情影响,活动主要以线上形式开展,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组织动员

请各学院向全体2021届毕业生进行动员和宣传,确保每位学生了解活动的目的,更加自觉地关注自身职业生涯规划,积极参与大赛,为今后实现就业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在院内组织就业力大赛初赛,通过、各环节指导和培训,选拔出一批优秀的2021届学生代表,在就业实习推荐环节,予以优先考虑。

二、大赛内容

各学院应在全体2021届毕业生就业意向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分层分类开展指导,根据各学院实际情况开展初赛,学生需要根据具体要求完成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两个部分的比赛内容。

(一)规定项目

1.要求学生完成就业创业网基本信息及就业意向提交

组织所有2021届学生登录并激活就业创业网账号,提交基本信息及初步就业意向。就业创业网账号的用户名为学号,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八位或者123456。(操作详见附件一)

2.组织学生进行全面深入的自我探索与生涯规划

组织全体2021届毕业生做好线上职业测评,引导学生对自身和职业规划形成准确定位。就业创业中心还提供一周七天的线上个体生涯咨询服务,有需求的同学可以进行预约。职业测评及咨询预约具体要求方法见就业创业网通知公告,链接如下:

https://jyzd.bfsu.edu.cn/front/showContent.jspa?channelId=830&contentId=114167

3.完整留存活动记录并反馈学院大赛工作总结

留存学院初赛相关活动举办情况记录,例如收集学生参与活动的收获或建议、线上活动截图和新闻稿等。撰写并提交学院大赛工作总结,包括活动开展、学生参与、学生推荐和学生反馈等具体情况。

(二)自选项目

各学院要根据学生的就业意向分类开展指导。督促学生明确就业目标,制定就业计划,及早行动,避免因自身规划不清晰而错失机会。

各学院全体21届毕业生需结合自身意向和具体情况完成其中至少两项内容,学院需记录汇总每位学生的参与情况并保证真实有效。

1.通过测评完成深度自我探索

学生完成霍兰德正式评估测评任务并保存测评结果截图,学院根据2019年新精英教师内训内容为完成此项目的学生进行线上集中解读,测评链接如下:

https://open.xjy.cn/main/ceping51?reset=1&from=singlemessage&auth=814da72d22978288644c55944a8994db

2. 通过访谈进行职业世界探索

结合自身毕业意向,由学院组织相关活动讲解如何进行职业生涯访谈,结合自身毕业意向完成一次职业生涯人物访谈,确定访谈提纲,联系访谈对象,撰写访谈报告。

3. 明确目标并制定行动和计划

由学院组织,结合自身毕业意向撰写一份可行性行动计划书,对毕业时需要实现的目标进行具体的行动步骤分解,明确未来一年、每季度、每月的具体计划。

4. 提升求职技能——简历

学院组织简历制作的讲座、分享、交流活动。学生结合自身求职意向撰写一份简历并由学院统一进行评改。

5. 提升求职技能——面试

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分行业组织模拟面试,学生结合自身求职意向参与一次学院组织的面试相关指导活动。

三、人选推荐

请各学院重点考察选手的表现,原则上按照毕业生总数5%的比例,在有明确就业需求范围内选择积极参与活动且表现优异的同学作为学院代表,推荐其参加校级评选。校级评选阶段将邀请专业师资为选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线上系统培训,机会宝贵,推荐的学生需保证可以全程参与。

请将学生参与活动情况汇总表(附件二)、推荐候选人汇总表(附件三)及学院初赛总结材料于4月24日中午12:00前打包报送至jyzd@bfsu.edu.cn。

四、支持奖励

(一)就业创业中心负责保障本次大赛的各类职业指导支持,协助各学院联系用人单位、邀请人力资源专家、举办各类工作坊等。各学院也可根据自身特色邀请相关重点用人单位和专家线上指导,就业创业中心可提供一定数额的经费支持。

(二)本次大赛设立最佳组织奖,综合学院大赛环节的总结材料、本学院学生在校级训练营中的表现以及最终决赛结果,给予一定的经费奖励。

(三)参赛选手奖励:

1.所有进入校级大赛环节的同学均可获赠国考、金融等主题的网课学习资源;

2.获得校级大赛二十强选手称号同学可以额外获得就业创业中心推荐信及歆桥实习机会;

3.获得校级大赛八强选手称号的同学可以额外获得校长推荐信及海外实习实践、参观交流和指导培训等机会。

五、统筹保障

各学院需强化工作落实,注重大赛过程,同时对学生进行意向摸排,要与实际就业工作相结合,开展专题调研并进行分析总结,提前为学生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扶,与毕业年级的就业指导工作进行联动,并提前为学生毕业去向做好谋划和准备。

联系人:高百卉 88816211 15201057984


 

就业创业中心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