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1-05-06

讣 告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知名日本研究专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理事长白刚,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5月4日1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64岁。

白刚,1956年8月生,198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人。1975年毕业于北京市外国语学校(白堆子)德文专业,1978年考入上海外国语学院日文专业本科,1982年毕业后进入教育部国际司工作,1992年任河北阳原县县长助理,2002—2006年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2011—2015年任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2016年作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正局级)退休后,仍担任北外中日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理事长,发挥优势,默默工作。

白刚同志的一生,是为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和中日友好事业奋斗的一生。他精通四国外语,年轻时曾为国家元首及多位国家领导人担任日语翻译,参与教育部有关政策文件起草,在留学生教育管理、中国文化研究、海外办学与交流合作等领域具有广泛影响力。他曾任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顾问,中国欧美同学会留日分会副会长,兼任中日人文交流大学联盟常务主席,中日友好协会理事,是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广岛大学、上智大学、长崎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特聘教授或客座教授。

为沉痛悼念白刚同志,兹定于2021年5月10日8:30在八宝山殡仪馆东礼堂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凡有关团体和个人致唁电、唁函,敬献花圈者,请与白刚同志治丧委员会联系。因疫情防控需要,如欲出席告别仪式者,请提前征得治丧委员会同意。

谨此讣告。

 

联系方式:

苏晓波88818301、13520219972;

李 萍88816404、13501229320;

门 怀88816363、13718125329;

88813144(传真)、bwxzb@bfsu.edu.cn(电子邮箱)。

 

 

北京外国语大学白刚同志治丧委员会

2021年5月6日

 

 

附:北京外国语大学白刚同志治丧委员会成员名单



北京外国语大学白刚同志治丧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任委员:

王定华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杨 丹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主任委员:

贾德忠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贾文键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孙有中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胡志钢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苏大鹏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

丁 浩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赵 刚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刘培元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

马燕生 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

闫国华 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常委、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