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2-10-21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法语教授穆大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0月19日21点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穆大英,男,回族,1936年1月出生,天津市人,1955年入读北京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后连读高级翻译班硕士研究生。1963年7月毕业,9月留校任教。1965年12月至1970年9月受教育部派遣,作为专家组成员赴柬埔寨磅湛王家大学从事教学工作。1970年6月至1971年3月参加外经部组织的编辑《法汉科技词汇》工作。从1975年起,多次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会议的同声传译工作。在北外期间,历任法语系副主任、党总支书记、教务长、副院长兼北京外语音像出版社社长、北外常务副校长兼国际交流学院院长等职,曾兼任国家教委高校外语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法语组副组长、中国翻译家协会翻译,当选北京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穆大英同志坚决拥护并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作为双肩挑干部,他任劳任怨,尽职尽责。他在承担十分繁重的翻译课教学任务的同时,还主持翻译了许多重要著作,其中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委托翻译的《法兰西共和国民事诉讼法典》,是一部专业性很强、内容涉及面广,全部文字都是典型的法律文书的专门术语,难度很大,充分彰显了穆大英同志深厚的汉语、法语文字功底。

穆大英同志有着丰富的外事工作经验,先后多次在柬埔寨、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担任译校和同声传译。他治学严谨,勇于开拓,工作认真细致。为我校法语学科建设和北外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音容虽逝,风范长存!我们沉痛悼念、深切缅怀穆大英同志!

穆大英同志千古!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