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2-09-14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德语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慧瑛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9月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8岁。

陈慧瑛,女,1934年6月生于上海。1953年9月考入北京外国语学院德法文组(现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学院)德语专业学习,1957年毕业后留校任教。曾担任全国德语专业高年级教学大纲研定组组长、北京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主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陈慧瑛教授毕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既注重在本科阶段夯实学生的语言基本功,也注重在硕博阶段培养学生的学术素养,教学认真负责,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好评。陈慧瑛教授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突出,曾作为专家组成员被借调至外文局参与了《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德译本翻译定稿工作。作为全国德语专业高年级教学大纲研定组组长,陈慧瑛教授为全国德语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陈慧瑛教授在词典学方面有着深厚的学术造诣,她倾注十年心血参与了《新汉德词典》的编写、核稿以及定稿的全过程,为词典的出版立下了汗马功劳。1987年该词典获北京市社科类科研成果二等奖。陈慧瑛教授多次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担任德语翻译,出版了以《德语口语》为代表的著作,曾担任《语言学词典》主编以及《德语学习》编辑,致力于德语教学与研究的结合,桃李满天下。

音容虽逝、风范长存。我们沉痛悼念、深切缅怀陈慧瑛教授!愿陈慧瑛教授千古!

遵照本人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告别仪式。

特此讣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22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