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哲学、语言与翻译 (主讲人:顾彬教授 Prof. Wolfgang Kubin)
2023-10-10

讲座题目:哲学、语言与翻译

主讲人:顾彬(Wolfgang Kubin)教授(波恩大学终身教授兼上海外国语大学讲席教授)

主持人:李雪涛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院长)

时间:10月13日(星期五) 15:30-17:30

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东校区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讲座语言:中文

讲座摘要:

讲座将围绕“翻译”“语言”“哲学”三个关键词展开,阐述翻译理论与翻译学在翻译实践中的重要性,并厘清翻译与哲学的关系问题。翻译与汉学研究均需一种“外部”视野;翻译、文本与语言都是开放的,译者是自由的,永远不是词典的奴隶;翻译最重要的是要远离文本,语言没有“能指”,其意义由翻译家自己创造;对待翻译文本,应该从整体予以评价,而不应局限于某一处翻译的正确与否;当源语言和目标语言随着时间的变迁而产生意义上的变化时,翻译文本也需要随之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