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唐进伦教授
2024-01-28

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德语系教授、研究生导师唐进伦因心力衰竭医治无效,不幸于2024年1月21日凌晨1点在北京病逝,享年100岁。

唐进伦,男,离休干部,1924年2月10日出生于山东牟平(登州府),1937年2月赴日本兵库县私立关西学院中学部学习英语、德语等课程,1938年入读大阪府立浪速高等学校文科乙类,1943至1945年入读日本东京帝国大学法学部。1947至1949年入读北平燕京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1949年6月报名参加平津各大学暑期学习团,结业后分配至中央外事组工作,同年9月先后转入外国语学校速成班和华北革命大学学习锻炼,1950年3月进入外国语学校德文系学习,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创建时的第一批学员之一。1951年留校任教,1981年晋升为副教授,1988年晋升为教授。享受司局级待遇和政府特殊津贴。

唐进伦教授历任德语系基础阶段教研室主任、语言学教研室主任、德语系系务委员、职评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外语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委员。专业研究领域为语言学,尤其精研德语语法,造诣颇深。曾受邀参加教育部科研项目《德汉语言学辞典》的编审以及《汉德词典》《词汇分类手册》的编写工作。1984至1986年,以交换学者身份赴联邦德国海德堡大学进修现代语言学。应邀在海德堡大学、弗莱堡大学、卡塞尔大学做学术报告,学术水平得到了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代表性专著《德语语法重点与难点》《德语篇章语言学》堪称德语语言学研究领域的经典著作,深深影响了中国几代德语学习者。

倾注心血投入科研的同时,唐进伦教授毕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参与编写我国第一部大学德语教材《大学德语》,主持编写全国统编教材《大学德语》3~4册,是本科基础阶段的“把关老师”。同时长期为本科高年级开设语法、语言学、文学选读、德国概况等课程,致力于教学与科研的相得益彰。离休后继续为本科高年级开设语法、语言学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语言学导论课程,为博士生开设语义学和语用学课程,参与博士生的培养和毕业答辩等工作。

唐进伦教授学养深厚,语言天赋极高,熟练掌握德、日、英三种外语,初步掌握俄语,曾受邀承担国家重要会议文件笔头翻译工作。唐进伦教授毕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乐教爱生,提携后学,甘于奉献,一辈子用行动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标准,桃李满天下,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德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唐进伦教授的逝世是中国外语界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重大损失。音容虽逝,风范长存!我们沉痛悼念、深切缅怀唐进伦教授!

为沉痛悼念唐进伦教授,兹定于2024年2月9日(周五)上午10:00在昌平殡仪馆告别厅举行遗体告别仪式。校内参加仪式的师生于2月9日(周五)上午8:30在北外东院主楼前集体乘车前往。

报名咨询电话:13611297729

联系人:张老师

特此讣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24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