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2-08-23

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教授沈萼梅老师,不幸于2022年8月23日凌晨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沈萼梅教授,女,生于1940年12月,浙江慈溪人,中共党员。

沈萼梅教授毕生从事意大利语教学、意大利当代文学研究和翻译工作达50余载。1958年进入北京外国语学院(今北京外国语大学前身)德西法文系学习法语,1960年被选派到北京广播学院外语系学习意大利语,1963年毕业后,回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任意大利语教师。沈萼梅教授于1973-1975年,1984-1986年先后赴意大利语言学院、罗马大学和威尼斯大学进修;1989年赴意大利佩鲁贾大学短期讲学;1991-1993年赴意大利米兰大学讲授汉语与中国文化课程。沈萼梅教授曾担任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的意大利语翻译。沈萼梅教授的研究方向为意大利语言及当代文学。主要科研成果有:《意大利语入门》《当今意大利语会话》《意大利语中级教程——意大利当代文学巡礼》《意大利当代文学史》《意大利文学》等。主要译著包括意大利著名当代文学家莫拉维亚、邓南遮及埃科等人的重点作品,包括《罗马女人》《鄙视》《罗马故事》《无辜者》《利比亚沙漠》《常青藤》《玫瑰的名字》等等。为表彰沈萼梅教授在中意文化交流中的杰出贡献,被意大利外交部授予荣誉证书和奖状,意大利共和国总统骑士勋章。 

沈萼梅教授一生热爱意大利语教学与研究工作,真正做到了桃李满天下且著作等身,为意大利语及意大利当代文学在国内的传播、中意文化交流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此外,沈萼梅教授钟爱意大利语艺术歌曲和歌剧咏叹调的演唱,利用闲暇编写了《意大利咏叹调的讲解与赏析》和《意大利艺术歌曲演唱示范》等教程,帮助中国培养了一批能用意大利语演唱的杰出美声歌唱家。 

根据沈萼梅教授生前和家属的意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以及追悼会。 

纵使天人永相隔,犹记当年师生情。我们沉痛悼念、深切缅怀沈萼梅教授!愿沈萼梅教授千古!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22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