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2022-02-26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原中共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离休干部、研究员赵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2月25日15时09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1岁。

赵申同志生于1931年7月,湖南衡山人。

1949年2月参加上海地下党的工作;同年9月入湖南南岳华中军政大学学习;1950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4月在上海华东工业部电线三厂担任记录员;1951年9月,在上海杨浦区委组织部工作,同时在上海俄语学院补习班学习;1956年9月入读北京外国语学院罗马尼亚语专业,同时任党支部书记、院学生会主席、院务委员会委员;1961年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历任北京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北京市学联副主席,北京外国语学院东欧语系(现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宣传部部长;1984年任院纪委副书记、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等职。

赵申同志在北外学习期间,能够做到潜心学业,品学兼优,因此被推选为院学生会主席。大学毕业后,他愉快地服从组织分配,长期从事学生工作并担任院团委副书记。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关爱青年大学生的健康成长,积累了较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从80年代起,先后任东欧语系党总支书记和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期间,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修养。他长期坚持给师生上党课,用心抓好党员教育和培养工作,为东欧语系党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赵申同志组织性纪律性强,为人正派,处事公道,作风深入。他在任院纪委书记期间,虽然面对社会上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政治风波不断、党建和政治思想工作难度极大的情况,能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在正面教育和积极疏导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耐心听取群众的来信来访的意见并耐心进行沟通解释,在严肃党风党纪、纠正不正之风和落实党的干部政策方面做了大量扎实而有成效的工作。

赵申同志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发表和出版的论著甚丰。他在长期担任党政工作的同时,还担任过北外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地平线》杂志主编、《东欧》杂志副主编,中国罗马尼亚研究会副总干事。先后主编和出版的论文集有《动乱后的东欧》、《国际问题研究》;翻译出版的著作有《齐奥塞斯库选集》(1~3卷,共8篇)、《经济控制论》(17~20章)、《罗马尼亚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增补版17~20章)、《国家审计与财政监督》(7~10章);在国家一级出版社和中央或省市级学术刊物上发表有关东欧问题研究的论文20余篇,40余万字,其中参与撰写的《罗马尼亚经济与社会发展战略问题》、《罗马尼亚经济改革的若干理论问题》等,具有很强的学术价值;参与翻译的《齐奥塞斯库选集》、《罗共纲领》等著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赵申同志一生工作勤奋、光明磊落、清正廉洁、生活简朴、律己严格。离休后,他随夫人回上海居住。但他时刻关心北外的发展,同时积极参加复旦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组织的活动,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不断发挥余热,受到复旦大学离退休工作部门的高度肯定。

赵申同志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前辈、老领导,我们深感悲痛!

追感故人志行,仰天泪洒一吊。祈赵申同志一路走好,愿老书记在天永安!

 

北京外国语大学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