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 | 100件文物中的德国历史(主讲人:赫尔曼·舍费尔 Hermann Schäfer 德国历史博物馆 馆长、教授)
2023-12-18

讲座题目:100件文物中的德国历史

 

主讲人:赫尔曼·舍费尔(Hermann Schäfer)(德国历史博物馆 馆长、教授)

主持人:李雪涛(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全球史研究院 教授)

翻译:陈猛 (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全球史研究院 博士生)

讲座语言:德语(中文交传)

 

时间:2023年12月19日(周二) 15:30-17:30

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东校区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讲座摘要:

板甲衣、腓特烈大帝的鼻烟盒和1954年世界杯之球这三件物品有什么共同之处?它们都是德国历史沉默的见证者。如说德国历史由100块马赛克组成,那么它们就是其中的3块。作为德国各大博物馆的主要代表,赫尔曼•舍费尔教授把这100块马赛克拼接了起来,用生动和浅显易懂的语言描述每一个物品,还从服务政治利益和社会变革的角度,清楚地解释了这些物品的用途。这100件文物以史前史为起点,呈现了一幅德国过去2000年历史的绚丽全景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