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外全球史讲堂(第6讲)| 由正义战争理论到正义和平观念——美国历史上反战和平思想演进的几个片断 (主讲人:彭小瑜教授)
2023-12-10

北外全球史讲堂 第6讲

 

讲座题目:由正义战争理论到正义和平观念——美国历史上反战和平思想演进的几个片断

主讲人:彭小瑜(北京大学历史学系 教授)

主持人:包倩怡(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学院、全球史研究院 副教授)

 

时间:2023年12月13日 (周三)15:30-17:30

地点:北京外国语大学东校区图书馆三层学术报告厅

 

讲座摘要:

中世纪欧洲的正义战争理论是现代西方战争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战争暴力在道德上和法律上进行了多方面的约束,同时又赋予了战争合法性,不仅成为与和平主义并存的一种思想传统,而且在很多情况下压制了和平反战话语的影响力。二次大战以来,美国思想界和学术界,尤其是部分宗教人士,对正义战争提出了程度和方式不同的怀疑和批评意见。他们后来还结合对越南战争和反恐战争的反思,重新界定了正义战争理论,甚至试图展开深入讨论,以正义和平的观念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