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称与定位
名称:世界亚洲研究信息中心
性质:世界范围内唯一的关于亚洲研究的学术信息汇总机构
主办单位:北京外国语大学
资助单位:韩国高等教育财团

组织结构
世界亚洲研究信息中心设有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和运营委员会。理事会作为协议及议决机构,负责监督和管理世界亚洲研究信息中心的整体行政和运作;学术委员会负责对所申请资助的学术科研项目的审查、立项、结项;运营委员会负责管理和监督信息中心经费的有效使用。
中心前任理事长、主任:现任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时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中心现任理事长、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杨学义
常务副主任: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金莉
副主任:郭棲庆、贾德忠
执行副主任:赵宗锋

理事会
理 事 长: 杨学义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金在烈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事务总长
副理事长: 金 莉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
理 事: 蔡剑峰 郭棲庆 贾德忠 苑建华
张朝意 张西平 张晓慧 赵宗锋

学术委员会
主 任:张西平
委 员:白 淳 丁 超 傅 荣 郭棲庆 郭笑文
贾文键 李雪涛 李永辉 刘 建 罗小东
苗春梅 邵建国 史铁强 孙友忠 陶秀璈
万 猛 魏崇新 徐一平 张朝意 张 宏

运营委员会
主任:赵宗锋

学术秘书: 王惠英 韩慧英

中心建设
亚洲占全球陆地面积的30%,世界人口的59%。亚洲是世界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所孕育的两河流域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波斯文明、阿拉伯文明、奥斯曼文明、日本文明、朝鲜半岛文明、东南亚文明,都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有着辉煌的篇章。但在近代,亚洲长期陷于落后衰弱之地。20世纪下半叶,亚洲经济振兴、民主发展、社会与文化进步,开始了伟大的复兴。21世纪的亚洲已成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最具活力的地区。

亚洲特定的历史和现实,决定了亚洲研究的意义极为重大,研究的领域则极为广阔,亚洲研究已成为全球性的课题,是世界区域研究最重要的专门学科之一。为此,世界许多国家和重要的国际组织,纷纷建立亚洲研究专门机构。从亚洲研究的现实和长远发展看,成立以“亚洲研究信息汇总”为主题的科研机构,是十分必要的。

世界亚洲研究信息中心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与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共同建立的学术研究机构,成立于2007年12月,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唯一以“亚洲研究信息汇总”为主题的科研机构。中心立足亚洲,面向世界,进行亚洲研究领域的信息汇总。其宗旨是:通过编辑出版学术刊物《亚洲研究动态》、资助优秀科研项目研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选派北京外国语大学优秀学者赴韩国交流访问、建设与完善中心学术资源网站等多种途径,汇总世界各国有关亚洲研究的学术成果和科研动态,致力于构建全球亚洲研究的学术资源网和信息数据库,搭建世界亚洲研究的信息平台,为所有从事亚洲研究的学者与机构提供信息服务,促进世界亚洲研究的发展与繁荣。

建设条件
韩国高等教育财团成立于1974年,是韩国最大、历史最久的专注于教育的非盈利性公益法人。在韩国国内,财团重点支持社会科学的发展,创建了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图书馆,在其奖学金项目资助下,数百名青年学者赴国外知名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数千名韩国学生在本国学习。它的学术研究支援项目,支持了亚洲数百名学者赴韩国进行学术研究,并促成了一批“亚洲研究中心”的成立,它支持的以学术著称的“北京论坛”和以经济著称的“上海论坛”以及其他国际学术会议,在亚洲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它把高等教育尤其是人文社会科学作为自己的重点支持领域;它把促进学术交流、资助学生成长为世界级知名学者作为自己的目标;它关注亚洲文化教育的发展,众多高等学府的学术研究机构和国际学术会议都离不开它的鼎力相助。韩国高等教育财团的支持,是世界亚洲研究信息中心成立和发展的坚实保障。

北京外国语大学地处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首都北京,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院校之一,是中国外语院校中历史最悠久、层次齐全、语种最多的高等院校。学校讲授49种外国语,集中了22个非通用语种专业,其中15种语言是全国唯一的学科点,语种覆盖亚、欧、东非、西非、拉美、北美、大洋洲。文学和语言学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具有传统优势的两大特色学科,在保持传统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学科的同时,积极寻求外语与经贸、外交、金融、法律及新闻等专业相复合的新途径,在语言类专业之外,相继建立了高级翻译学院、国际商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法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院等,培养外语和专业相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学校图书馆藏书文献总量近112万册,中外文报刊1173种,中外文全文电子期刊近27,000,中外文数据库44个,自建数据库4个,各种音像资料100,000多种。这些都为开展对象国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北外拥有一大批在国内外语教育界享有很高学术地位、在国际上也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很多学科,如英语、俄语、德语和西班牙语、阿拉伯、日语等学科,都有国内首屈一指的师资力量。此外,学校还拥有强大的专家顾问团队,包括中国政协副主席、法学家罗豪才,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中国对外友协会长陈昊苏,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等。

在学术研究方面,学校也一直走在国内高校的前列,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海外汉学研究中心引领中国汉学界的学术发展,世界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外国语言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国际问题研究所等,都是全国高校具影响力的科研机构,学术成果丰硕。学校还与世界65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20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学术合作和交流关系,与耶鲁大学、伯克利大学、康乃尔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之间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是目前国内高校与国外教育机构开展交流最多的大学之一。

学校设有50多个研究中心,开展语言文学、社会文化、国际关系、地区研究等,研究领域覆盖了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在亚洲研究方面,现有日本学研究中心、阿拉伯研究中心、马来研究中心、东南亚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西亚研究中心等一批研究机构,这些中心办得十分成功,得到了有关国家的高度认可和有效支持。这些中心的成功经验为世界亚洲研究信息中心提供良好的借鉴。

北京外国语大学还拥有中国规模最大的外语出版机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出版30多种语言的图书,编纂出版《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国际汉学》、《国际论坛》等多个核心期刊。其中,《外语教学与研究》是中国外语界第一家学术期刊;《国际汉学》是目前海外汉学研究领域里最具影响力的刊物;《国际论坛》是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引文数据库、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重要来源期刊。此外,亚非学院的《亚非动态与研究》深受外交部的好评,成为国家制定亚非地区外交政策的重要参照。学校丰富的办刊经验,为国内外外语界学术思想的交流和学术资源的整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韩国高等教育财团资助下,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讲授49种外国语的独特优势,强大的学术、科研和顾问队伍,丰富的办刊经验,世界亚洲研究信息中心能够得到良好发展,建成世界知名的亚洲研究学术信息汇总中心,为全球亚洲研究机构提供一个交流、合作、提高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