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研究所的前身是1989年成立的”国际关系与世界文化研究所”,1992 年1 月改建为”国际问题研究所”,主要从事国际政治、国际关系、世界经济、中国外交等方面问题的研究,并开展对外学术交流。研究所成立初期曾主办过不定期内部 刊物《国际地平线》,自1999年起与我校主办的《东欧》和《亚非》两刊合并,创办了研究国际问题的综合类学术期刊《国际论坛》(双月刊)。

国际问题研究所是北外的专门科研机构。其宗旨是充分发挥我校语 种多、语言地理分布广,拥有一支精通外语、以国别研究为专长的师资队伍的独有优势,开展对国际重大问题及对象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等领域的深入研究, 以教学带动科研,以科研促教学,为培养外语与外交相结合的专门人才服务,并以其有特色、有创见的科研成果为社会服务,为国家有关部门的外交决策提供信息与 建议。

本所现有专职人员8名,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3人。同时校内各院系从事国别和地区研究与教学的教师均为我所的兼职研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