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语是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官方用语及通用媒介语。此外,越南语还通行于老挝、柬埔寨和泰国的一些地区。以首都河内为中心的北方语言为越南的全国标准通用语言。本专业教授首都河内的全国标准通用语言。

越南语专业创建于 1965年,本专业教师教学经验丰富,梯队结构合理, 师资力量较为雄厚。

本专业本科阶段学制 4年。一、二年级为基础阶段,三、四年级为提高阶段。基础阶段开设的课程有:语音、精读、泛读、口语、听力、概况(包括所学语言对象国的政治、经济、文学、历史、地理、民族等)。提高阶段开设的课程有:口语、视听说、口译、笔译、报刊、文学、写作等。

学生在校四年里,除了学好第一外语并达到本科毕业水平外,还须修读第二外语(英语),英语修满 800课时以上的学生通过考试后,毕业时可达到大专水平。学有余力者,还可以选修双学位(国际经贸、外交学专业)。学生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可获得我校颁发的双学位证书。此外,学校还统一开设语言、文学、文化、国际政治、经济、电脑等20多门课程供学生选修。

通过 4年全面系统的学习,使学生具有扎实的越语语言基础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能力,把学生培养成适应社会需求的复合型、复语型的专门人才。2003年10 月,本专业的两个学生参加第一届全国高校越南语口语比赛,分别获四年级组的第一名和第二名。2005年11月,本专业的两个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越南语口语比赛,均获二年级组的第一名

中、越两国山水相连,两国的交往源远流长。随着两国的政治、经济交往日益频繁,中、越两国的文化交流也日益频繁。本专业的学生到越南学习的机会也越来越多,部分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到河内国家大学所属河内外语大学学习。还有部分学生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到越南留学一年。

本专业毕业生的主要去向是:中联部、外交部、文化部、商务部、新华社等中央各部委涉外机构、各省、市外办、各航空公司、中、外企、旅行社、高等院校等等。